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磁电人空间

我们生活在地球磁的空间

 
 
 

日志

 
 

“4+4=3”理论  

2009-06-08 18:04:53|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4=3”理论,是指人的四个内因“兴趣、技能、价值观、个性风格”,加上四个外在因素“职业机会、工作生活经历、学习经历、遇到的重要的人”,这八个因素最后会通过“自我认知、同理心、审时度势”这三点表现出来,该模式将会决定你在职场上表现出来。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真的需要规划吗?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下,规划有用吗?工作这项资产中的关键因素?建议是盘点你四个方面的‘财产’:技能(提供给人的是发展路径而不是外界的评价)、兴趣(提供给人的是意愿或者动机,而不是测试的分值)、价值观(提供给人的是创造和表达,而不是社会地位。价值观给人带来目标感,这种目标感是存在,而不是期待)、个性风格(提供给人的是基因和经历带来的交织,而不是道德修养)。另外,还要时刻关注四个外在因素:职业机会、工作生活经历、学习经历和生活中重要的人。”

    “四个方面的内在积累加上四个外在因素,最终形成了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会自觉不自觉表现出来的自我认知、同理心、审时度势。而这三种能力决定了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快乐不快乐,顺利不顺利,成功不成功。这就是所谓的‘不是你是谁,而是什么使你成为你是谁。’”

   “4+4=3”这个模型是一个很新的看待个人职业发展或者说工作资产的角度。“它提到了个人职业发展的一些很重要的因素,当然这八个因素在你遇到不同情况时各自需要的比例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表现出来的‘审时度势’和‘自我认知’。比如在经济繁荣时期,那么也许‘技能’的重要性要大过‘职业机会’,假设技能需要80%的比重的话,‘职业机会’只需要20%,因为那个时期机会本来就很多。”

    “但是处在经济衰退期就不一样了,重要的因素变成了‘技能’和‘工作生活经历’,必须通过工作去积累更多的经历,因为无论跳槽和晋升都没有原来方便,应该想的是怎么来充实自己,让自己有更好的职场竞争力   。       对于“4+4=3”的工作投资理论,一个看法是“从四个内在因素来说,重要性从高到低依次是‘技能>价值观>个性风格>兴趣’,之所以把兴趣放在最末,是觉得把兴趣做职业还是比较幼稚的。做财务的,还是财务真正自由,以后谈理想吧。而四个外在因素的排序是‘遇到重要的人>职业机会>工作经历>学习经历’,不过在我看来,遇到重要的人其实也是一种职业机会,可以提携自己少走弯路。”

    认为自我认知其实很难,大家好像都容易走极端,要不就是高估,要不就是受了挫折后极端的不自信,“其实评估自己职业能力的最好方法,就是明白你和别人相比,有什么不可替代性。”而关于同理心她则认为,做下属的时候要知道领导布置的任务是什么意图,就不会自作主张做出没用的东西。做上司的要激励下属也一样,要知道对方的诉求,才能有的放矢。

    “审时度势也是很主观的东西,需要一个人做理性的判断。“你所处的位置决定你能获得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但是多跟领导沟通是有好处的,特别是直系领导,领导欣赏你的话,就会提携你。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x6211;&x8981;&x5566;&x514D;&x8D39;&x7EDF;&x8BA1;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