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磁电人空间

我们生活在地球磁的空间

 
 
 

日志

 
 

CF-2A磁性元件分选仪   

2008-10-29 12:00:16|  分类: 【磁性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章    概述
可靠性是电子镇流器、节能灯的第一质量指标。没有可靠性保证,性能再高的电子镇流器也是缺乏实用意义的。决定电子镇流器可靠性的因数很多,一般而言,受三个方面影响:第一是元器件的质量;第二是线路设计;第三是使用环境。可见元器件质量控制至关重要。
电子镇流器的关键元件是晶体管、电容和磁性元件。而这三种关键元器件中,最难进行选择控制的是磁性元件。可以说,在大批量生产中,只要掌握了磁性元件的质量控制,电子镇流器元器件质量控制就不再有太多难题。
但是,以往我们往往用一台数字电桥测试电感量的大小来控制磁性元件的质量。由于数字电桥的测量电流大小、频率与电子镇流器的实际工作状况不一致,这种方法事实上很难取得成效,甚至会带来误导。此外,测电感的方法是在绕线圈后进行,一旦不满足工艺要求,便前功尽弃,效率很低,浪费较大。
针对以上普遍存在的对磁性元件进行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本公司科研人员,深入电子镇流器生产第一线,并在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适合电子镇流器批量生产的磁性元件分选仪,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与开发。
本仪器的优点是:
1.    无需绕线即可对磁性元件进行直接分选。省工省时,不合格品退货方便。
2.    测试状态模拟电子镇流器实际工况,分选结果更加客观实际。
3.    操作简单快捷,满足生产线大量测试要求。
4.    仪器设计科学合理,高可靠性。
第二章    基本原理
电子镇流器属于电力电子(或功率电子)线路,而非微电子线路。
电子镇流器的电子元件多数是工作在较大功率状态下,磁性元件也均工作在一定功率状态下,这与普通微电子状态下的磁性元件有较大区别。因此,普通微电子条件下所建立的参数概念,多数在功率状态下不再成立。一般常用的L、R、C数字电桥所测的磁性元件参数就是微电子范畴下的参数,不适用于电子镇流器的实际工作情况。本仪器模拟电子镇流器工况状态条件,在工况状态条件下测试其性能参数。仪器工作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根据物理学原理,感生电压信号S满足:
S=Kμ?dI/dt
在规定的电子镇流器工况电流下(单位:安匝),信号S与磁性元件的磁导率成正比。在工况条件下的μ值与初始磁导率有较大区别(初始磁导率可通过L.R.C数字电桥测得)。
此外,不同频率下磁性元件的μ值是不同的。因此,测试频率应与电子镇流器工作频率接近。
第三章        主要功能及技术指标
3.1         主要功能
1.    相对工况磁导率测量
本仪器能测量磁环在一定的激励电流下的相对磁导率。
2.     4档激励电流可选
可根据磁环的实际工作情况来选择激励电流(0.25A、0.5A、0.75A、1A),测量结果更加客观。
3.     上、下限判定功能
该功能将相对工况磁导率的测量值与预先设定的上、下值进行比较,若测量值超过预设的上、下限范围则进行声、光报警,以实现对磁环的分选。
3.2        常规技术指标
1.    激励源电流: 0.25A、0.5A、0.75A、1A四档
允许误差: ?1%
2.    激励源电流稳定性: ?0.5%
3.    激励源频率: 40k?2kHz;
4.    相对工况磁导率测试范围: 0 ? 2V
5.    相对工况磁导率允许误差: ?5%
6.    相对工况磁导率测试重复性:?1%
7.    相对工况磁导率上、下限设定范围: 0 ? 2V
8.    测试速度: > 1次/秒
9.    预热时间: 30分钟
10. 工作环境:温度0? 40?C  湿度30% ? 80%
11. 供电电源: AC220V?22V,50Hz
12. 功耗:约13W
13. 仪器重量:约5kg
14. 尺寸(W×D×H): 240mm ×132mm×350mm
第四章    构造与操作说明
4.1        前面板
(1)参数显示窗口        (2)超限指示灯            (3)设定功能选择            (4)激励电流选择        (5)激励电流输出孔        (6)激励电流返回孔
(7)校准旋钮            (8)调下限旋钮            (9)调上限旋钮
(10)调零旋钮            (11)电源开关
CF-2A前面板
4.2    基本操作方法与步骤
4.2.1    测试平台的连接
本仪器配有一根连接线(较短)和一根测试线(较长)用于仪器与测试平台的连接和测试。其中测试线的一端插在仪器的输出端(5);连接线用于测试平台的侧面接口与仪器的返回端(6)相连。
4.2.2    连接好测试平台和测试线,打开电源开关(11),窗口(1)显示为全0并跳闪,仪器正常工作。
4.2.3    磁环分选的具体步骤
4.2.3.1 标准(参考)磁环的选择
用户可根据试验结果选择标准(参考)磁环。
4.2.3.2 测试电流的选择
根据电子镇流器导入阴极电流大小和绕线匝数乘积,即被测磁环的实际工况,确定仪器的测试电流,旋转“激励电流选择”(4)至相应的电流档。
4.2.3.3 调零
每次开机或是更换测试电流,仪器必须重新调零。旋转“设定功能选择”(3)至“测量”, 将测试线的一端插入电流输出端子(5),另一端插入测试平台正面插孔(不套磁环),调节“调零”旋钮(10),使窗口(1)显示为0。
4.2.3.4 校准
旋转“设定功能选择”(3)至“测量”,将测试线的一端插入电流输出端(5),测试线的另一端套上标准(或参考)磁环后,插入测试平台正面插孔,此时仪器在窗口(1)显示测量结果,调节校准旋钮(7)使窗口(1)显示与标准(或参考)磁环的标准值一致。注意:在正常分选时,不能随意调节校准旋钮(7)。
4.2.3.5 上下限的合理设置
本仪器采用的是相对比较测量,用户必须事先准备好标准(或参考)磁性元件,根据本仪器操作步骤,测出相对工况磁导率;在此基础上,根据工艺的需要设置合理的上下限。设置上限(或下限)时,旋转“设定功能选择”(3)至“上限” (或“下限”),窗口(1)显示原设定值,调节对应旋钮(8或9)使窗口(1)显示现在需要设置的上限(或下限)值。
4.2.3.6 磁环的分选
完成以上步骤后,即可进行磁环的分选(根据实际情况也可省略其中的某些步骤)。旋转“设定功能选择”(3)至“测量”,将测试线的一端插入电流输出端(5),测试线的另一端套上被测磁环后,插入测试平台正面插孔,此时仪器在窗口(1)显示测量结果,同时将结果与设定的上下限相比较,当测量结果大于上限时,“上限”报警指示灯亮,蜂鸣器报警,当测量结果小于下限时,“下限”报警指示灯亮,蜂鸣器报警。若出现上述情况则表示磁环不合格,否则上下限指示灯不亮,蜂鸣器不报警,表示所测磁环合格。用上述方法可进行磁环的大批量分选。
4.3        注意事项:
4.3.1        在每次换档测量或仪器长时间工作时,都须调零。
4.3.2        温度的变化对磁环的磁导率影响很大,因此在测量磁环的相对磁导率时最好在恒温条件下进行;对磁环进行测量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磁环升温导致测量不准。
4.3.3        双插测试线与主机、测试平台的连接要可靠。
4.3.4        测试线不能太长,否则会影响测量精度。
4.3.5        不能随意定标,以免导致测量不准。
&x6211;&x8981;&x5566;&x514D;&x8D39;&x7EDF;&x8BA1;

磁识宝库(磁材料,元件篇) - 背影子 - 背影子的博客 

磁识宝库(磁器件,变压器篇)
磁识宝库(磁材料,元件篇)
平面变压器专栏
电源,变压器噪声知识宝典
磁芯气隙专论
低频变压器专栏
磁性测量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CF-2A磁性元件分选仪  - 背影子 - 背影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