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磁电人空间

我们生活在地球磁的空间

 
 
 

日志

 
 

磁源  

2008-10-29 11:16:52|  分类: 【磁性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元前四世纪,我国首先发现磁的现象,有“慈石召铁”的记载。公元前三世纪利用磁石制成司南(指南针),古代人以“慈石吸铁,母子相恋”的比喻生动地描述了静磁现象。战国末期古中国人不但知道磁石有吸铁、指南的特性,而且还利用天然磁石造出了原始的指南工具――司南。司南的外形像勺子,它的下面是一个平滑的铜盘,盘上刻有24个方位,勺子可以在盘上自由转动,勺柄的一头常指南,另一头则指北。

  慈石(磁石)就是现代的磁铁矿,主要组成是(Fe3O4,即FeFe2O4,也就是原始的铁氧体),此外还有磁黄铁矿(FeS1+x),磁赤铁矿(γ-Fe2O3)和钛磁铁矿(FeO-TiO2-Fe2O3)等天然矿石。我国关于磁石的记载最早见于《管子?地数篇》:“伯高对曰:上有丹硃者,下有黄金。上有慈(磁)石者,下有铜金。”,管子是齐国宰相管仲等的著作,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重视农业生产和发展军事力量,设立盐官和铁官,慈(磁石)石和几种矿石(金属)并列,可见当时冶金术已相当发达,管仲卒于公元前645年,历代流传的“火牛阵”的故事就是管仲、乐毅的军事杰作。稍后,公元前四世纪《鬼谷子》记有:“若磁石之取鍼(针)。”,公元前239年,《吕氏春秋?精通篇》也记有:“慈石招铁,或引之也。”。王充的《论衡?乱龙篇》“顿牟缀芥,磁石引针。”则于公元82或83年问世。西方有磁石吸引铁的最早记载都迟于管仲时代。

  

  在公元1044年,我国北宋的军事著作《武经总要》中,还较详细的记载了指南鱼的制法:

  “若遇天阴噎霾,夜色冥黑,又不能辨方向。则当纵老马前行,令识道路,或出指南车及指南鱼,以辨所向。指南车世法不传。鱼法以薄铁叶剪裁,长二寸阔五分,首尾锐如鱼形,置炭火中烧之,候通赤,以铁铃铃鱼首出火,以尾正对子位(北),蘸水盆中,没尾数分则止,以密器收之。用时置水碗于无风处,平面鱼在水平令浮,其首常南向午也。

现在看来,指南鱼的制法是颇为符合科学原理的:用铁片(叶)加热到通赤(红)再进行淬火处理,可以形成矫顽力较高,永磁性较好的马氏体;剪成长条而首尾尖锐的鱼形,不但指向性好,而且减小了磁体的退磁因数,有利于使用和保留磁性;以尾对子(北)位,是使得铁(鱼)片首尾在南北(地磁场)方向淬冷磁化,可以获得较高的热剩余磁性;“铃鱼首出火……没尾数分则止”,使铁片朝北下倾,使其更接近地磁场方向,不但加强了磁化磁场的强度,而且表明已在实践中懂得利用磁倾角的现象;“以密器收之”的意义不甚清楚,从后来制罗盘的作坊情况推测,密器可能是天然磁石,使铁片再磁化以增强磁性,并形成封闭磁路保存,以免退磁。

  1086年,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是世界上最早描述指南针的著作,书中讲述了人工制造磁针的方法,这在科学上是个很大的进步。书中同时还介绍了指南针(磁针)的四种使用方法:1.搁在指甲上;2.磁针横穿灯芯草浮在水面上; 3.用茧丝粘在针中部;4.放在碗边上,挂在没有风的地方。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的磁针和现代磁针的形状已经非常接近。

 

在西方,公元1200年Guyo才用天然磁石摩擦磁化铁针来作指南针,公元1600年英国Gilbert的著作才记载了当时三种磁化方法:天然磁石摩擦法,红热铁棒在地磁场方向冷却磁化和在地磁场方向锤锻铁棒磁化法。较我国迟了1到5个世纪。

  我国航海事业的兴起是比较早的。公元3世纪我国就有七桅船,而欧洲15世纪才用三桅船。我国不但在世界上最早发明了指南针,而且也最早把指南针应用于航海。在公元1119年,朱彧在《萍洲可谈》中记述公元1099年~1102年间的事说:“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关日,阴晦观指南针。”指南针在航海上的应用,又促进了本身的发展,进而创造了把指南针和罗盘结合在一起的罗盘针。

  我国过去航海圆周的划分,始终沿用司南地盘中24等分的方法,即包括四卦(乾、坤、艮、巽),八干(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十二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现代航海罗经把方位盘划分为360°和32点实质上讲它们的功效都是一样的。宋代我国远洋海运事业逐渐发展,大型船舶活跃于南海和印度洋上,有时往返于南海和波斯湾之间,阿拉伯人从我国学到指南针技术以后,通过他们传到国外。

&x6211;&x8981;&x5566;&x514D;&x8D39;&x7EDF;&x8BA1;

磁识宝库(磁材料,元件篇) - 背影子 - 背影子的博客 

磁识宝库(磁器件,变压器篇)
磁识宝库(磁材料,元件篇)
平面变压器专栏
电源,变压器噪声知识宝典
磁芯气隙专论
低频变压器专栏
磁性测量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博客★    2009年1月20日 - - ★★博客★

磁源 - 背影子 - 背影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